close

曾經有一位擔任教職的同學在臉書提到功課和成就的關係,他說在我們班上的成功人士或是在業界獨當一面的人,都是功課比較差勁的人

他說因為功課差才能讓人去思考其他的路,說實在當下真想反駁他,講這樣好像人家走投無路才會思考,不過何必又多說實話讓人憎.... 他也必須在他的學生面前保留形象,也可能因為當初他在班上表現平平所以為自己辯護吧!

事實上是:這些獨當一面的人在大學時代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 想要錢、想要有體面的行業~ 或是不想要什麼,大部分我知道的人都覺得朝我們這個行業走下去不是他們要的,所以很多都轉系、輔系,或根本不把這個科系當回事

而且這些獨當一面的人,有很多也是班上功課數一數二的人,但他們也常低調行事,也許這位同學根本不知道他們已經獨當一面,還是所謂獨當一面就是創業不要領人家薪水,那我就不知道她的「獨當一面」定義竟是如此狹窄

而且說實話,班上成績差的人也不是全部都好,辛苦工作領著微薄薪水的很多,不過誰不是呢? 誰不認為自己應該領的比現在多呢?

人生就是這樣,也許早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然後就去做,中間可能遇到一些契機就轉換跑道,或就此沉淪下去

或是一直以來皆是隨遇而安,其實也有都沒規劃的同學過得非常的好,真的端看自己的心態,但是要以自己狹窄的標準來評判別人就真的是... 有時老師的眼界窄都會讓我擔心會不會影響了下一代... 不過也不用過於擔心,因為大家還是會有自己的想法

對人生有規劃不管怎麼至少還是保守一點,至少結果如何大概都可料想的到。以前我也曾問阿鴻說為什麼從小班上第一名的同學都不創業? 不是做公務員(但不是做公務員就不是獨當一面),就是進大企業工作,後來我覺得那是因為他有能力讓自己的未來可以盡量掌握,而且話說會念書也不一定就會做人或做事,也許從小的光環反而讓他更不會做人(科P?)或是爸媽只希望他好好念書所以才那麼或唸書等等~ 反正種種的原因,這樣可料想到的未來就是不好的嗎? 還是我們擔心的是其他的事? 我們擔心的,應該是沒有彈性的人吧!? 怕改變,沒有辦法面對改變和衝擊,也沒有轉速夠快的頭腦來因應問題,這不是很可怕嗎?

也許像我這樣每天在家裡面對小屁孩對那位同學來說就是個魯蛇,不過我認為這樣可以減低未來小孩教養的風險,而且可以讓自己身體更加健康去面對未來,所以這幾年的沉潛雖然可惜,也許以後要加倍努力~ 但應該還算值得吧!?

所以我說人生就端看自己的想法,何必在乎別人懂不懂! 如果可以有平行時空,我也真想那樣隨遇而安過下去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il8706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